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保险护航,中国外贸人有了“出海”新动能

保险护航,中国外贸人有了“出海”新动能

2023-04-11 分享到:

  近7万美元!这是戈明强今年3月份从中国某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国信保)拿到的首笔理赔款。“公司流动资金本就紧张,这笔钱对我们来说并不是小数目。”能挽回部分损失,他已经很满足、很感激。

  作为上海海富户外用品的老板,戈明强这一年过得并不轻松。去年10月,跟他合作了十几年的美国大客户因公司破产,开始拖欠账款,至今已累计拖欠3笔共16万美元应收账款。催款、防控收款风险、开拓新市场,都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难题。

保险护航,中国外贸人有了“出海”新动能

  中国外贸人,身上是带着一点“火种”的。面对难题,他们总要去找到一些路径,寻求最优解决方案,这是真正的“外贸之道”,也是戈明强二十年如一日做出口商的深层次原因。而这种个体的韧性,正在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中汇聚成中国外贸行业的“精气神”。

  据海关统计,2023年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微降0.8%;出口3.5万亿元,同比增长0.9%;进口2.68万亿元,同比下降2.9%。

  “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是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部分国家回款不畅等贸易风险也有所增多。”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公开表示。

  但我国外贸稳中提质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中国外贸人正以坚韧之力,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找到“出海”新路径,为中国外贸的发展按下“确定键”。

  “老”外贸人遇“新”难题

  戈明强是武汉人,来上海做外贸生意已经整整20年,他的公司主要做派对、装饰和户外用品,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

  他关注大客户,追求大额订单、长期合作、高稳定性,一些年交易额较低的客户,一般不会受到足够重视。二十年来,公司经营一直还算顺利。

  直到去年10月,跟他合作了十几年的一家美国大客户开始拖欠账款。戈明强当时就感觉不对劲。每次催款,客户都找各种理由搪塞,让他再等等。“这家客户是全球最大的派对公司,应该不会出大问题。”戈明强没想到,最糟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美国客户召集一两百家中国供应商开了线上会议后,他才知道,受疫情等多方因素影响,客户正在破产重组,账款短期内难以支付,但还是会尽力偿还。截至今年2月,这家美国公司已累计拖欠戈明强3笔共16万美元账款,最高一笔接近7万美元。

  前端客户的应收账款回不来,后端产品供应商的账款就支付不出,当损失过大,就很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甚至倒闭。戈明强的心一直揪着,放不下。

  与戈明强遭遇的困境不同,以汽车零配件出口起家的汽后云仓创始人兼总经理周武,是跨境电商独立站大队伍中的一员,退货是他遇到的最大难题。

  在周武看来,传统的外贸模式难以为公司持续获得增量,只有转型跨境电商平台才能带领国产汽车配件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大展身手。但是,他很快发现,客户拆箱后的退货非常麻烦,海外仓收到退货后要重新打包,再重新上架处理去卖,人工运营成本非常高,再加上高企的物流费,公司经营成本大大提高,利润空间被挤压。这一难题该如何解决?

  推动跨境电商“退得回”

  对于外贸人来说,过程虽然艰难,但总能找到解决办法。

  202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周武从跨境电商同行那里得知,某产险推出了一款名为“店小保”的保险产品,可以为跨境平台独立站解决无理由退货和货物运输过程中的质量损坏等问题,他便立马投保了。

  对做跨境汽配的电商平台来说,因配件体积较大,货值较高,一旦退换货就会产生较大的成本,甚至物流成本高于货物本身价值。周武说,这一直是平台的难点、痛点,在没投保前,退货所产生的一切成本都得由自己承担。

  “店小保”给平台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以前,遇到退货的客户,我们会花大量精力去沟通,让他们尽量不要退货。现在我们只要买家提出退货要求,都会爽快答应,这样就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拓展市场上。”周武满脸笑意地告诉记者,这也是另一种降本增效,还会带来一系列的好处。

  某产险场景险负责人张健介绍说,近几年来,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尤其是出口跨境电商,众多做传统外贸的贸易公司、工厂都开始转型做跨境电商。退货难“痛点”长期存在,但当时的市场上并没有成熟的解决方案。而国内的淘宝等电商平台早在2010年开始,就已和包括国泰产险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合作推出退运险来解决退货问题,平台流量提升了,复购率也上去了,几乎已成电商标配。

  有了多年国内退运险运营经验的先天优势,某产险开始探索国际市场,在2019年推出全球首例跨境电商保险项目“无忧退”,主要为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俗称“国际版淘宝”)上的商户投保,若商户订单出现退货情况,由某产险根据由此产生的损失对平台商户进行补偿。

  速卖通平台模型跑通后,某产险又在2022年3月正式推出“店小保”,即升级版无忧退,主要服务于速卖通平台商户外的跨境电商独立站卖家,为其提供由退货产生的逆向物流、仓储、货值保障等一系列保险服务。

  三年多来,“店小保”(包括无忧退)已累计为国内近10万跨境商户解决海外退货难题,帮助超5万卖家数字化转型,为海外消费者提供近亿次的退货服务。并实现签约、充值、投保、理赔全流程100%线上化,日处理退货审核超5000笔,准确率超80%,服务覆盖24个国家,支持多国语言。

  助力小微企业“敢接单”

  对外贸小微企业来说,一旦发生坏账风险很可能面临“倒闭关门”。戈明强很清楚这个道理。

  2018年1月,“信用保险”正式接入上海单一窗口,意味着今后企业通过上海单一窗口平台即可享受到中国信保一站式外贸全流程综合服务。中国信保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也是第一家接入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金融机构。

  戈明强是第一批在单一窗口领取“信用保险”保单的外贸小微企业。刚开始,他并没有重视这份保单,也不清楚具体保障什么,只知道可享用“信步天下”APP服务,查询客户背景信息。

  2022年,中国信保先后研究出台《贯彻落实推动外贸保稳提质 助力扎实稳住经济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措施,形成“组合拳”,为出口企业保订单、保市场、降成本提供保障。同时,在俄乌冲突和新冠疫情等内外部环境压力与考验下,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在上海单一窗口开通了“信保绿色通道”,帮助上海外贸企业实现线上投保、咨询、理赔。

  在连续领取保单的第四年,戈明强遇到了第一笔拖欠款,这才想起当初领取的那份“信用保险”,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联系上了中国信保的业务员,了解到已经有供应商报案理赔。这时候,他才知道,遇到客户破产、拖欠账款都可以申请理赔,最高可赔付12万美元。

  今年2月底,戈明强办好了理赔手续,拿到了近7万美元赔款。除了可理赔,他还可以拿保单向上海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宁波银行等中国信保合作的银行进行融资。“坏账了有补偿、钱不够能周转资金,我们出去拿订单也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了。”戈明强兴奋地表示,之后还会考虑增加保额,把风险降到最低。

  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普惠金融部主要负责人钟伟说,2018年到现在的5年时间里,他们每年都在想尽办法、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推广,让更多外贸企业知道有免费申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的政策,鼓励他们走出国门敢接单、多接单。

  他欣喜地告诉记者,截至今年3月,上海累计约1万多家外贸小微企业领取了出口信用保险保单,累计支付赔款3.3亿元。2022年新签小微保单超2000家,创疫情以来新高,预计到今年年底会有四五千家的增量。

  钟伟还重点强调“信步天下”APP的资信功能。他举例说,如果查询到客户有承保记录,说明中国信保已经授信过,是个优质客户,不用担心发货后账收不回。如果查询到客户有过报损记录,说明该客户曾拖欠中国供应商货款,不是优质客户,这对企业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风险信号。至今,“信步天下”已经为小微企业提示了744个高风险买方风险。

  正在办理“信用保险”保单的外贸小微企业主陈悦告诉记者,“听说领保单这么便捷,一开始心里是打个问号的,会不会是打着中国信保的名义行骗?”几番确认过真实性后,她三五分钟就把保单办下来了,直呼“不可想象,太给力了”!

  向“数字化”要增量

  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支撑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18万亿元,同比微降0.8%。其中,出口3.5万亿元,增长0.9%。商务部分析认为,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克服了外需走弱的挑战,货物进出口总额保持在6万亿元以上,为历史同期的第二高值。在周边国家出口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以美元计我国出口降幅控制在个位数,以人民币计出口实现正增长。

  在平稳开局形势下,今年外贸整体上还存在一定压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挑战。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通胀仍处于高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打压遏制不断上升。

  用更积极的姿态抢占先机,成为外贸人拓市场、抢订单的生动注脚。他们已经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

  戈明强已经改变策略,逐渐将重心转移至此前并未太重视的欧洲市场,并全力以赴准备即将举办的广交会和香港礼品展,希望能拿到更多订单、开拓新市场。

  周武今年也格外忙碌,对接品牌商、拓展海外仓,还见了几波融资机构。短短两年时间,他公司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12亿元。顺利完成每张订单背后的支撑是无形的。海外客户从触达、转化、订单、交付、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要求外贸中小企业完成综合能力的搭建,成本和付出都是巨大的。

  如何借力跨境电商平台找到增量,构建自己的数字化实力表达和交付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周武这些外贸老板们,不断思考和创新学习的地方。周武正朝着为海外终端用户提供更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数字化供应链服务而努力。

  他相信,随着中国汽车制造能力增强以及汽车出海大趋势,他的平台将迎来更多发展机会。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力争2025年上市,建成汽车垂直类的亚马逊平台,全公司70号人为此活力澎湃。

  为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出口,保险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正越走越宽、越走越专。某产险建立了全流程智慧承保理赔能力,共建了多端在线交付体系,将智慧服务模式创新进程进一步提速。比如在智能查勘方面,运用“AI+商品库”识别技术,建立了高效透明、安全可信的多维度在线查勘能力,可实现48小时内办结承诺。还可保证两周内完成一个新国家的跨境保险项目上线,据张健透露,公司已对接上了较多东南亚国家退运相关跨境服务商,做足了准备,只要卖家需求量大起来,项目即刻启动。

  今年3月中旬,中国信保上海分公司升级上海单一窗口“信保绿色通道”服务,并与上海银行、交通银行等共同启动线上融资系统,“快、易、通、专”再升级。

  保增长、稳外贸,把全球“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香,在保险机构“护航”下,中国外贸人在风浪中奋力前行。(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罗飞

内蒙古 巴彦淖尔  平安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程雪彦 2021-07-29

重疾险怎么样才赔?

重疾险得重疾理赔,具体的看你保的什么重疾,就陪什么重疾!有需要联系我!  2021-07-30
徐述亮 2021-07-29

自然死亡重疾保险赔多少钱

看一下身故保险条例规定,有需要联系我  2021-07-30
刘亭玮 2021-07-19

意外险和商业医疗险能同时报吗?哪个赔付多

能同时报  2021-07-20
何先生 2021-07-06

咨询平安车险报价

你好,有需要联系我?  2021-07-06
刘桂兰 2021-07-06

怎样才能看到我投保信息,以后的每个月是在微信里直接扣还是要我投。怎样报

你好,你那个公司买的?  2021-07-06
杨立 2021-07-06

过户车辆交强险的查询

你好。有需要联系我?  2021-07-06
张立军 2021-07-04

咨询车辆保险

你好,有什么想问的,联系我?  2021-07-05
彭文博 2021-06-29

咨询:车辆保险,留言:离车险到期时间:2个月,是否出过险:否

你好。有什么需要联系我?  2021-06-30
英杰 2021-06-25

19周岁买重疾险哪个险种好

你好,这个看你的具体情况,有需要的联系我!  2021-06-26
李思捷 2021-06-25

面包车新能源车一年保险多少钱

你好,这个看你车的具体情况,有需要的联系我!  2021-06-26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